赋比兴

有病不吃药,无聊才读书

© 赋比兴
Powered by LOFTER

【一八丨老九门】青珠坠楼(05)

01 02 03 04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   最后,齐铁嘴和解九还是去了快活楼解决吃饭问题。酒过三巡,几盘子荤菜下肚,解九觉得齐铁嘴被张启山惊飞的魂定得差不多了,便唤来小二撤了残羹剩饭,上了一壶碧螺春,算是摆好架势准备谈事了。

 

    受了解九照拂,齐铁嘴自觉理亏,坐得都比平时都要端正些:“是二嫂草药的事?”

 

    “是也不是,”解九为二人沏上茶,“鹿活草的事情已经有了下落,听闻新月饭店最近要拍卖的东西里,就有这味药。能用钱能解决的事都不是事,今天叫你过来,有更重要的事情。”

 

    那敢情好,您财大气粗的,打个喷嚏都能淹死一头象。“那是……?”

 

    “七年前你给我的那个镯子,你还记得吗?”

 

    “当然记得,最后是新月饭店收的,叁拾柒万两直接给的兑票,没用一分民国发的票子。”齐铁嘴现在想起来还有点飘,差不多四十万两银子啊,湖广一代一年的税收估计也就六十万。“怎么了?”

 

    “镯子你还记得,装镯子的盒子你还记得吗?”

 

    齐铁嘴心里咯噔一声,他还真的记不清了。

 

    齐家堂口,本身不是靠卖东西招揽顾客的,靠的是差别竞争力——送算。来光顾的客人要么见得太少、眼界不够,要么是心有挂虑、无暇鉴宝。总之,齐家屯明器的那个厅房,经常是架子中间的几排换了几轮货,角落里摆着的物件都不见得挪一分。

 

    那天早上,齐铁嘴从张府吃罢早餐,回来堂口第一件事便是谢客关门,寻思着在厅房里找一个首饰盒,把镯子放进去,早点脱手。卖相好点,估计价格还能再往上翻。

 

    就是在柜脚,齐铁嘴从灰堆里扒拉出一个桃木的盒子。一打开,居然正好是放镯子用的。把东西放进去,下凹的木缘刚刚卡住镯子,丝严合缝,好像本来就是为了这个这个镯子打造的一般。

 

    齐铁嘴也是心大,懒得想那么多。盖子一合,擦了擦灰,就交解九府上去了。

 

    解九看齐铁嘴陷入了沉默,有些着急:“记得还是不记得?”

 

    “模模糊糊。”

 

    “唉,”解九揉了揉额角,从怀里掏出来一张手勾的图纸。“你先看看这个,然后再仔细想想。”

 

    两盏茶的功夫,齐铁嘴抬起了头。

 

    “什么看法?”

 

    “你戴这个粉红色的领结太突兀,下次换成我从香港给你带回来的那个白色波点的。”

 

    看解九气得要摔茶碗,齐铁嘴才正色道:“船形墓,这是描得是样子雷的图纸吧?”

 

    “不错,满清入关之前,样式雷在江湖上的名号还不是‘皇家园林主持’,”解九接过齐铁嘴递过来的图纸,“雷家的模型修得精细,机关风水造诣高,许多达官贵人都爱请雷家主修地宫。你仔细看看西侧和东侧这些墓道的走势,想起来了吗?”

 

    齐铁嘴立马变了脸色,“那盒子上刻着的回纹……”

 

    “不是传统制式,而是这船形墓的墓道走势。”解九把图纸折好收起,“而且你猜怎么着?连接盖子的黄铜嵌片上,刻着的花纹全是‘齐’字的变体。”

 

    齐铁嘴整个懵了,只听着解九继续往下说。“幸好,当时觉着这镯子太金贵,我是跟着伙计一起上的北平。路上返发现不对劲,我就抄了图案,锉平了花纹。然后沿着线索,最近才终于找到了这份图纸。”

 

    齐铁嘴还是愣着,解九皱眉,“担心什么,现在那个盒子,交给什么人,都看不出原型。”

 

    不。

 
    只有齐铁嘴自己知道得清楚,齐家自家的东西,要是有心留什么线索,是绝对不会在花纹上下功夫的。那个盒子真正要传递的信息,一定是在盒子的内部藏着。

 

    “九爷的意思,这次是要当‘铁筷子’夹喇嘛?”

 

    “由不得我,你们张大佛爷请得二爷出山,再下矿山的事情,大概已经板上钉钉。我敢说,他只要从矿山出来,就一定得夹这个喇嘛。”

 
 
 

    躺在病床上圈阅公文的张启山打了个喷嚏,手中的钢笔一抖,直直戳进白色的床单。红色的墨水顺着床单晕上了蓝白条纹的病号服,看得人心烦。和解九心里打着的小九九一样烦!

 

    解九过来把齐铁嘴拉走,一定不是回府上聊天这么简单的事儿。莫非……

 

    丫头的药有着落了!

 

    张启山叫来在门外站岗的副官:“你去把长沙到北平和上海的列车时刻表抄来。还有,跟管家说一声,明天府上有客人。”

 

    “是!”张副官准备合门出去。

 

    “等下。”张启山叫住副官,“中午叫厨子加一道莲藕猪蹄。”

 

    “是!”

 

    走在医院走廊上的张副官心想,原来明天到府上造访的除了客人,还有齐八爷啊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如果进展顺利的话,不出两章我们就可以开上车了!大床房哦!

其实本篇私设齐铁嘴真名叫 齐暖 哦~(也不知道到时候用不用得到,用不到就算了,大家当个玩笑忘了就好。)

还有,那篇现代AU的结局确实是……太潦草了,在这里向大家道歉。

如果大家还赏脸,愿意看下去的话,在下看看能不能补充完整。

不过八成最后会变成五八九闺蜜组欢乐向……

走势太清奇,收不住啊hhhhhhhhh

评论 ( 2 )
热度 ( 62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TOP